做詹姆斯的儿子,太难了

  发布时间:2023年07月27日 08:39 编辑:名剑风流 版权所有:腾讯体育    

    尽管遭遇心脏骤停的惊魂时刻,但如后续医疗检查无碍,詹姆斯之子布朗尼进入NBA之路依然坦荡。可年轻的布朗尼来说,心脏问题真的是他职业生涯最大的挑战吗?对此,我们持怀疑态度。
    撰文 | 于睿寅
    
    编辑丨冯小
    
    不幸中的万幸!原本波澜不惊的NBA休赛期,却被詹姆斯大儿子布朗尼的突发状况打破了宁静。在训练中遭遇了心脏骤停的险情,这位南加州大学准大一新生在紧急送医、及时救治后,总算是暂时脱险了。一时间,整个篮球世界为布朗尼送上的祈祷纷至沓来,愿无大碍。
    
    曾入选名人堂的名帅乔治·卡尔,所说的一番话或许最能代表詹姆斯的心情。大意是,为人父母的,不论自己遭受怎样的不幸,都不及孩子遭遇病痛折磨时那样有切肤之感。虽然詹姆斯和夫人萨瓦娜第一时间发布声明感谢医疗团队的救治,但这份平静之下,为亲骨肉揪心的感觉,只有当爸妈的自己明白。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图说:布朗尼心脏骤停幸无大碍,作为父亲的詹姆斯肯定十分揪心。
    布朗尼此次心脏骤停的深层原因,还要在几周的检测后才能定性;至于是否会影响布朗尼的选秀前景,以及一年后父子在NBA同台联手的可能性,现在妄加揣测也大可不必。但不可否认的是,心脏问题即便在体格强健、营养均衡的NBA球员中间也并不是个例。得益于现代医学的进步,以及医护人员处理此类问题愈发丰富的经验,“心脏骤停”不再像早年那样,与“猝死”这样扎眼的结局必然挂钩。
    
    早年不幸的例子包括雷吉·刘易斯(殁年27岁,训练中发病),“手枪”马拉维奇(殁年40岁,退役后非正式比赛中发病)等。和姚明做过队友的杰森·科利尔,因为心脏问题在睡梦中离世时也刚满28周岁。因为饮食和睡眠不规律而体重骤增的退役球员,亦是心脏问题的重灾区,安东尼·梅森因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去世时,也才48岁。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图说:“手枪”马拉维奇是因为心脏问题离世的NBA球星中最著名的一位。
    至于虽不致命,但日积月累影响运动机能的病患,更是数不胜数。2017年,纽约长老会医院与哥伦比亚大学合作进行的研究结果表明,联盟现役的约500名球员中有1/5的心脏扫描结果呈现异常(取样时间为2014年前后)。NBA也和球员工会一道,致力于球员心脏健康问题的监测和治疗,甚至还定期邀请退役球员定期享受相关“福利”,早发现,早干预。
    
    在近10年中,不难找出像钱宁·弗莱、杰夫·格林这样正向的例子——因为心脏问题暂时休养,在积极有效的治疗和恢复后重回赛场,还成为了重要的总冠军拼图。跟布朗尼类似的“星二代”中,“大鲨鱼”奥尼尔的儿子谢里夫虽然在心脏手术后无缘NBA,却仍在夏季联赛、发展联盟中逐梦。雷霆队今年第二轮选中的大龄新秀科扬泰·约翰逊,在3年前在NCAA比赛中也遭遇类似问题,后经历了休赛、转学、复出之后,来自NBA的offer虽迟但到。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图说:谢里夫·奥尼尔因为大学时期的心脏问题,NBA选秀之路受阻。
    再想想布朗尼所拥有的,普通家庭所不具备的财力和资源,此时唱衰其NBA前景,大可不必。但科学谨慎观察,适时调整预期,是詹姆斯一家下阶段的必修课。
    
    平心而论,此次的心脏骤停事件,不可能对布朗尼明年夏天的选秀前景毫无影响。在此之前,他在多版本的2024模拟选秀中仍是首轮乐透边缘的热门之选,除了自身的实力和天赋外,他老爸对“父子同台”的许诺实在过于诱人,对其选秀价值也有必然的加成效果。不妨这样推测:倘若检测结果证明心脏问题在可控范围内,布朗尼即便选秀受阻,通往NBA的大门决不会就此关闭。这种情况下,给到他的压力就是——有球队宁愿冒着健康风险也要接纳他,所谓“关系户”的定位,岂不进一步坐实了?
    
    短期来看,巨星老爸铺就的NBA通途确实能让布朗尼少奋斗几十年,踮脚即可企及别人家一辈子为之奋斗的门槛;可从长远计,詹姆斯“父子同台”的许诺履行完毕后,巨星终要隐退,留下失去了“老爸附加值”的布朗尼独自面对也许远高于他实力的预期——这份落差感,才是对他心脏是否强大的终极考验。
    
    要努力延续家庭的荣耀,而不是沦为“我的巨星父亲”之类的笑柄,这几乎从詹姆斯决意让布朗尼走职业篮球之路的那天起,就已注定是一个卸不掉的担子。批评者、质疑者们等待看热闹的心态也有据可循,毕竟“巨星老爸”和“巨星儿子”在一个家庭中只可能存在其一,早已是NBA世界不成文的铁律了。父辈成就越高,儿子越可能在触不可及的期待下碌碌无为,泯然众人。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图说:小佩顿已经算是子承父业的“星二代”中比较成功的例子了。
    乔丹的儿子杰弗里和马库斯,都没能让人看到哪怕一点点继承父亲衣钵的可能性。与乔老爷子同时代曾经入选过一阵的球星中,像皮蓬、尤因、莫宁、佩顿、哈达威等的孩子虽然都曾经与NBA短暂结缘,但拿到稳定的合同(小哈达威),甚至在总冠军球队中成为重要的拼图(小佩顿),都已经是超出预期的结局了。再反向推论,科比、库里等出自篮球家庭的顶流超巨,他们的父亲,也断然给不了如詹姆斯对布朗尼一般的巨星光环。
    
    对于几个月后才年满19周岁的布朗尼,这一切太难了,并非是凡尔赛式的感叹。因为,期待着他在父辈光环下迷失的看客,和期待“父子同台”佳话早日成真的拥趸,人数几乎相当。因为詹姆斯自带的巨星效应、舆论热度都太过耀眼,爱他与恨他的人都形成海量的阵营;这样的磁场虽然老詹本人已能驾轻就熟地应对,但对于涉世未深的布朗尼,一切都是陌生的,甚至可能成为将他反噬的旋涡。
    
    属于詹姆斯家族这第一题的答案,在不到一年后就会揭晓。即便发生了此次的心脏骤停事件,但“父子同台”的戏码从商业利益角度太过诱人,能对这块蛋糕说“不”的球队寥寥。甚至,都不必担心布朗尼在NBA第一年的表现究竟如何,这出戏在詹姆斯的掌舵下都不可能偏离轨道太远。因为他本人,以及他强大的商业操盘团队,在这20年里见证了经历了NBA世界的各种风浪,早已深谙“潮起潮落是什么都不为”的自然规律,并能以恰当的姿态勇立潮头。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图说:对于詹姆斯的孩子们来说,父辈的光环既能带来荣耀和便利,也是不小的压力。
    然后,当这份新鲜感褪去,时间老人终于将詹姆斯拽下神坛之后,对于布朗尼的考验才真正开始。

相关链接    
1  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2011年01月06  
2   厄齐尔前队友受豪门关注 曼联巴萨抢德甲梅西    
  更多精彩头条        
 
 
 
图片NBA更多热点资讯    
1 不吹不黑|他距离东决MVP,只差一票
2 见多识广:詹姆斯和附加赛的故事
3 金州恶霸-格林是如何在自闭症患者身上完成救赎
4 本赛季五位名誉尽毁的球星:沃尔无人问津
5 曾经狂胜对手73分!创NBA最大分差纪录
6 错失欧文詹皇很失望,名嘴称KD可被交易,库里缺席1月
7 罗德曼谁都不服,为什么就服乔丹
8 单节拿30分有多难?詹杜至今没做到 乔丹1次
9 7年来这种数据专属哈登一人
10 年轻人!塔图姆试探招募詹姆斯
11 本赛季仅俩人可比肩布克 这样的库兹马湖人后悔么
12 1年4706万美金!历史最低!威少湖人不能再将就
13 湖人惨败!詹姆斯场下玩指甲
14 全员输麻!五年前这笔交易,还记得吗?
15 篮网引援行动开始!盯准内线1悍将
  足球 即时比分 完场赛果 下日赛程 手机比分
  精彩视频  
 
杰森-威廉姆斯将来到厦门
 
切尔西1-1多特蒙德04日
马竞0-0皇家社会04日
巴黎3-0全北04日
海港2-1津门虎04日
 
字母哥分享颠球
 
多才多艺!03日
NBA球员的所有缺点03日
詹姆斯今夏风评03日
百大球星评选03日